2018-04-06

國際駕駛時數超過一千小時的粒粒呈獻~「路上零意外」日本自駕遊須知

粒粒玲子最鐘意以自駕遊方式去旅遊,而日本係好多香港人首選既地方,其中一個因素可能是日本與香港一樣係右軚駕駛,交通規則大致相同,日本人駕駛態度非常有耐性,所以係日本駕車相對安全。想享受日本自駕駛樂趣,等粒粒比啲TIPS你喇!



1)目的地合適自駕遊嗎?
一般大城市市區觀光,如東京、大阪等,建議唔好自駕遊,利用當地鐵路等地鐵網絡會更方便,因為日本市內交通繁忙,道路設計亦算複雜,又較難搵車位泊車。當離開市區如郊區、溫泉區或較特別既景點,就最好租車,因道路則較簡單易駕駛,而日本遠程交通費一般都較貴,自駕遊就方便划算。

2)帶備不同証件
不同租車公司要求不同証件,每次出門也帶備國際車牌、香港車牌、香港身份証及旅遊護照就萬無一失。

3)租車公司
計劃好行程後、基本路線和租車日數便可確定取車及還車地點,日本有好多租車公司,聽聞只提供日文既網站會收費較便宜,但也有機會隱藏咗某些收費沒有顯示。以下租車公司在日本各地設有較多分店,信譽和服務都較可靠,而網站設有英文,有啲更提供埋中文 ~ 豐田Toyota Rent a Car、萬事得Times Car Rental、日產Nissan Rent a Car、Nippon Rent a Car、Orix Rent a Car、OTS Rent a Car、Sky Rent a Car等。

除了以上租車公司外,透過Rentalcars.com指定網址租車更可賺取里數。每HK$10租車費用,可賺取 2「亞洲萬里通」里數。而購買車輛完全保障制度產品,及任何當地之額外消費不適用於賺取里數,包括旅遊保險、額外司機服務費、全球衛星導航系統、兒童座椅、雪橇架及更改還車地點單程費等均不可賺取里數。

留意一點,如跨區交還汽車,租車公司會收取額外費用

4)租車保險注意事項
一般租車公司在費用內已包括基本車保。但萬一發生意外,需要對第三者負擔「墊底費」,合共最高約10萬日元。如果對自己駕駛技術不太有信心,可自行於租車公司加購「免責補償制度保險(Collision Damage Waiver, CDW )」,當發生意外時,就不需要再付任何賠償。

有些旅遊保險係會包括租車自負額的賠償。(例如MSIG、Allied World、FWD、STARR、CHUBB、Zurich的旅遊保險,相關賠償額最高可達HK$5,000至$10,000,約等於7萬至13萬日元)。但萬一意外比較嚴重,自負額去到13萬日元以上的話,旅遊保險賠償未必足夠全數補償。




5)GPS導航器
日本大部分車已內置有GPS導航器,但如車內沒有內置GPS,可以在租車時選購GPS,一般GPS設定為日文,可在check車時找店員幫忙切換為中文或英文。日本GPS大部分只需要輸入電話號碼便可到達目的地附近。

6 )租借ETC卡 
留意日本車道,幹線,高架橋需要收費,GPS可選擇一般道路優先 / 收費道路優先 / 時間優先,收費可俾現金或向租車公司租借ETC之後一次過繳付租車公司。若進入繳費道路時誤入ETC or 忘記插入ETC卡,GPS會引領去最近出口離開,再一次重新進入繳費道路。



7)泊車
日本到處都有駐車場,泊車記住要停泊合法位置,否則罰款很高,手續亦繁複。

日本比較多見的是「鎖輪式」露天停車場,當車子泊位之後3分鐘,鎖輪裝置就會升起至車底,令車輛無法駛走。離開時,要在旁邊計算機輸入泊車位編號,並支付顯示泊車費用,「鎖輪」裝置就會解鎖,但務必在3分鐘內駕走車輛。

8)入油
日本油站會有職員為你入油,只要對職員說「蚊燈」(粒粒玲子最熟既一句日文) 即是入滿油的意思。租用車時請留意是入標準油(Regular,レギュラー)或柴油(Diesel,ディーゼル軽油),一般汽車只能使用標準油(Regular,レギュラー),不要入錯啊!

若果油站沒有提供職員協助是自助入油,一般只是先選入油類別,之後附費再入油,最後完成退回餘額。

另一點請注意,還車時需要與取車時既汽油多少相同,如有不同需繳付汽油費。

9)交通規則
日本與香港都是左上右落,車輛都是右軚,以下是一些特別例子:

當交通燈是綠燈可以直行時,車輛也可以右轉。不過右轉時需要讓前方直行的車輛先行,當沒有車輛時才可以右轉。

當交通燈是綠燈,開車想左轉或右轉時,一般行人過路燈都會是綠燈,行人優先過馬路,之後汽車才可繼續行駛。

即使斑馬線的行人過路燈是紅燈,只要有行人在過馬路,車輛就一定要停車讓行人先過。



10)高速公路休息站
日本高速公路休息站,除咗可以入油、去洗手間外,係一個不能錯過既地方,因為當地既名產都會係休息站發售架!

粒粒自駕秘技
1. 雖然有GPS,但去到某些繁忙陌生地方,擔心自己駕駛能力,有咩建議?
Ans: 假若去到繁忙地方,人多車多路口多既地方,可以嘗試以較慢速度駕駛,不要做頭車,盡量將自己留在較後位置,留意前車使用既線道或左右轉出路口既情況,給自己一個預期,有助提升信心。
 
2. 即使有GPS,都會經常行錯路,點解呢?
Ans:  因為GPS 可能會幫你選一條快路、唔塞車既路或小路,呢個時候可能會錯失一啲唔明顯既路口而行錯路,無需擔心,只須繼續慢駛GPS會重新幫你計算行程,或者你可選擇安全地停在路旁重新輸入目的地就OK。

3. 如GPS一定要導航使用該條道路,而你又不想行駛那條道路,可以點做?
Ans: 要在旁的乘客使用手機GPS地圖協助你使用其他道路駕駛 (玲子經常使用),行到咁上下GPS就會重新計算顯示你那條道路。


未諗到目的地或者唔知點PLAN行程?可以到以下網址參考粒粒玲子既日本自駕遊行程啊~
日本~里數換機票~自駕遊參考
http://www.lovelovelings.com/japan

日本BLOG遊記
http://lovelovelings.blogspot.hk/2016/06/blogindexjapan.html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