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1-19

緣來追極光~ 2015-01-15 第436期 Metropop


極光有種魔法,讓人愈看愈上癮。
這兩年都是賞極光佳期,讓我們趕上活躍極光的尾班車,否則就要多等10年!

每年1月至3月是北歐賞極光的最佳時機,但過來人都說,追極光要靠緣分。或許正因為一遇難求,才令北極光顯得如斯矜貴浪漫,吸引無數人遠赴朝聖。旅行達人玲子有次在冰島旅行,無意瞥見極光,念念不忘。翌年決定開展一個芬蘭挪威旅程,她打趣地說,極光有種魔法,讓人愈看愈上癮。2013年是太陽風最活躍的一年,這兩年都是賞極光佳期,讓我們趕上活躍極光的尾班車,否則就要多等10年! 



芬蘭聖誕老人村初體驗玲子從芬蘭首都Helsinki轉機,前往位於Lapland的Rovaniemi,入住聖誕老人度假村。村莊由溫暖的紅色小木屋組成,房間內更有廚房和私人sauna房。安頓好後,立即到市區走走,拜訪一下聖誕老人村,玲子發現並沒想像中重商業味道:「風景很美,雖沒付錢與聖誕老人拍照留念,但寄了不少postcard。」Rovaniemi市內的McDonald是全世界最北的McDonald,更會送顧客免費postcard,特別有紀念價值,但風頭近年被俄羅斯的McDonald超前了。 

玻璃雪屋  無人知曉的極光
在Rovaniemi,玲子與老公二人租了車,計劃自駕北上挪威。他們第一夜在Rovaniemi未夠運氣,看不到極光。到了第二個晚上,他們便在玻璃酒店的雪屋成功遇上北極光。玲子說,過程還是很魔幻:「當晚屬於Level 3 Moderate Activity。若果有極光,酒店會敲鐘提醒顧客,奇怪的是,這次鐘聲沒有響。」北極光開初出現時很微弱的,像垂直的雲,輕柔地跳躍,暗暗消失。玲子因為見過一次極光有經驗,相信直覺,立即跑出戶外用相機曝光,隨後極光慢慢變強,白光和綠光在空中飛舞。有趣的是,並不是很多人發現這次極光,二人又驚又喜,獨享這份浪漫。 

真正的「望天打卦」外面天寒地凍,此酒店的最大吸引之處就是玻璃屋頂,躲在溫暖的被窩裡靜待時機,躺在床上「望天打卦」。玲子提醒,酒店極受歡迎,若是自由行的話,需要提早半年預訂酒店。不過玲子指「食得鹹魚抵得渴」,這間酒店的公共浴場離房間太遠,泡完熱水浴,需要走很長的路才回到房間。 

挪威雪橇狗拉車奔馳在芬蘭盡情過後,玲子與老公便自駕遊,北上挪威Alta再續極光緣。約花了4至5小時就抵達該地,未見到極光,卻先在Holmen Husky初嘗北歐特色雪橇狗拉車(Husky Sledding),在冰天雪地上奔馳,興奮得出一身汗。雪橇狗途中有點不聽話,整群在打架,幸得專門訓練狗隻的教練幫忙,其後玩得不亦樂乎。玲子解說,在挪威玩較Rovaniemi少人,其他活動有滑雪、鹿車等,不妨一試! 

雪橇狗觀賽玩完雪橇狗拉車後,恰巧該地點雪橇狗拖拉比賽的終點站,讓她們亦有機會一睹衝線一刻,感受激烈的賽事。路程約500至800公里,雪橇狗拖著主人跑過高峰和城市,約需4至5日完成賽事。據說,在比賽中落敗的雪橇狗會被賣掉,承擔主人參賽費用。沒想過極光以外,看到這麼多北歐風光。 

冰島取難捨易的極光玲子推介完熱門極光熱點後,突然聊起第一次看極光的經歷:「在冰島看極光,感覺像在外星遊一樣,這一秒見到雪,下一秒見到草原,再下一秒?已是瀑布。試問在這樣神奇的地方見到極光,是何等美妙?」不過相比瑞典挪威,冰島的極光強度稍弱,花款較少,唯有靠周邊自然美景補數! 

自駕尋美景玲子和老公選擇離開Keflavik與Reykjavik等市中心,因為離城市光害集中地愈遠,風景愈美,晚上亦更有機會遇到極光。她發現冰島很多瀑布(Foss),如Gullfoss及較偏遠的Skogarfoss等,其後往Jokulsarlon進發看絕美冰川。 

路邊看極光第3天晚上,二人住在Reydarfjoerdur鎮,路上風景非常絢麗,由於離大城市遙遠,入夜後不消幾分鐘,就可以在路邊欣賞到極光,頗為震憾。翌日一路向北,車子自由地穿梳於冰湖、草原等環境中,回到西邊的Reykjavik後,也嘗了冰島聞名的Blue Lagoon,泡一趟天然溫泉,令極光之旅更圓滿!

如欲更多觀賞極光資料~ 請瀏覽<給準備極光拍攝的旅人>
http://lovelovelings.blogspot.hk/2014/12/aurora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